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60号《关于进一步帮扶促进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提案》的协办意见
    时间:2020-06-17 26:59来源:办公室作者:办公室点击:

    鞍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现就民革鞍山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帮扶促进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提案》的建议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创新拓展公共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1、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推行实体平台“一窗办多事”,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转办”,降低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寻求法律服务的成本。
        2、精简司法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推动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以确保行政相对人获得高效优质的审批服务。
        3、强化律师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服务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作用。组织开展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活动,通过组织律师开展免费法治体检,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举办法律知识讲座,解答企业在经营管理中遇到的涉法问题,为企业化解风险出谋献计。
        4、将涉及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矛盾纠纷作为重点。深入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为其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5、畅通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员工法律援助的渠道。重点做好在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工作农民工和经济困难员工的法律援助服务,实行法律援助方便、快捷、优质服务,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员工合法权益。
        6、加大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实施仲裁法律制度的工作力度。从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人士中选任符合条件的人员成为鞍山仲裁委员会组成人员,符合《仲裁法》第十三条关于仲裁员聘任条件的,将被聘为下一届鞍山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充分发挥专业人员解决民商事纠纷的作用。
        7、积极发挥公证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提供公证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抵押贷款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建立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对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的合同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
        二、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引导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
        8、深入推进“送法进民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推动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促进法律实施、法治实践、和法治宣传的深度融合,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9、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园区”活动。大力宣传市场经济领域法律法规,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树立诚信守法意识,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民营企业及中小公平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0、集中清理现行规范性文件。重点清除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内容,及时予以废止或者调整完善,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
        11、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公开和重大处罚事项法制审核制度,简称“三项制度”,落实“双随机一开”,推动阳光执法。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