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3-139号《关于建立和完善“失独家庭”养老保障体系的提案》的协办意见
    时间:2019-12-26 27:40来源:办公室作者:办公室点击:


    〔同意公开〕

    鞍山市司法局

    鞍司提〔2019〕2号

                   签发人:丁威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第3-139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鞍山市卫健委:

    现就民建组织提出的关于《关于建立和完善“失独家庭”养老保障体系的提案》的建议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是已有“12348” 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服务人群涵盖失独家庭法律援助工作,“12348” 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以服务民生为导向多点发力,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成为司法行政工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主要渠道。组建“12348” 律师专家团,为进一步提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综合服务能力,2019年开始实行365天全年无休为老百姓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二是进一步降低了法律援助受援标准,对失独家庭、低保户、五保户、特困户、灾民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外,对低收入人群和虽有一定的经济收入,确因大病或其他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都能保证给予援助。同时,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除了《辽宁省法律援助条例》列举的援助范围外,对涉及弱势群体就业、就医、就学、确权、侵权等与其生活密切相关权益受到侵害的,也都给予提供法律援助。落实《刑事诉讼法》关于扩大刑事法律援助范围的规定,重点做好农民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六类人群法律援助工作。

    三是进一步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建立了专兼职法律援助队伍,构建了纵向市法援中心、7个县区法援中心、119个乡镇(街道)法援工作站、1176个村(社区)法援联络点四级网络机构;构建了横向公安、检察、法院、工会、残联等15家横向网络机构,形成纵横交错的法律援助网络。整合了56名专职法律援助人员、500名社会律师、39名公证员、267名基层法律服务者等专业队伍,让更多的失独家庭得到法律援助的服务。

     

                                        2019年5月22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单位:市司法局    联系人:吴潇      联系电话:556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