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治生态净化修复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时间:2022-09-27 10:17来源:办公室作者:办公室点击:

    为全面贯彻全市政法系统政治生态净化修复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9月23日,鞍山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治生态净化修复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纵深推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以扎实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保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充分认识政治生态净化修复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到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治生态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巡视整改要求上来。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清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的重要意义,坚决做好问题查摆,抓实措施整改,补齐制度短板,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全系统政治生态海晏河清。

    会议强调,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突出“政治建设”首位意识,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以此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走深走实。要夯实理想信念根基,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抓实用好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养成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的习惯,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委工作要求贯彻到谋划工作、部署任务、推进落实的各方面和各环节。要强化警示教育,突出以案说法,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清当前司法行政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时时反思,处处警醒,持续肃清流毒影响。要强化典型引领,引导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向先进模范看齐,算好政治账、名誉账、家庭账、友情账、自由账、健康账“七笔账”,真正弘扬正气,树起新风。要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把忠诚担当、敢于斗争、勤勉尽责、埋头苦干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司法行政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组织开展“全覆盖、全口径、全链条”自检自查和交叉互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政治建设缺失、党的领导弱化、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执法为民理念不牢固等问题。要健全工作机制,将政治生态修复工作列入市司法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整改工作督导推进机制,就整改情况全过程跟进督导,按照时间节点定期汇报。建立纪检部门全过程参与机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综合运用“四种形态”规范处置,该处理的坚决处理,绝不手软。要统筹兼顾,把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工作同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相互融合,一体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提升工程、法治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行政立法质效,加强监所管理工作质量和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琳凯主持。会议观看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宣传片,传达了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