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1个“评理说事点”有效化解矛盾
    时间:2021-10-19 03:06来源:公共法律服务科作者:公共法律服务科点击:

    11.jpg

    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鞍山市司法局全面加强“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在去年建成837个“村民评理说事点”的基础上,今年又建成334个“居民评理说事点”,实现全市村(居)全覆盖。

    “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在运行过程中,采取设立评理说事员坐班、定期深入一线收集群众诉求相结合的方式,听取村民呼声,帮助解决村民关切的问题。建成以来,累计收集社情民意、问题线索12213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784件,累计解答各类法律咨询8961次。“村(居)民评理说事点”还配备了评理说事员1670人、信息员4349名,每周收集信息,梳理汇总,搭建起了党员干部与老百姓之间的“连心桥”。

    从基层组织建设、百姓春耕到防汛抗旱、秋收等一些“大小事”,通过“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得以解决,既赢得了百姓的信任,也拉近了与百姓的距离。鞍山市台安县高力房镇九台村“村民评理说事点”及时化解道路施工矛盾纠纷,在评理说事员的努力下,一起由于村民间纠纷产生的阻拦修路事件迎刃而解;雅河街道办事处用“1+1+10”村民评理说事点模式,构架专业调解队伍;于家岭村的于大姐说事点,打造村贤、小卖部说事点,对提升“村民评理说事点”品质、打造品牌形成了强力推动;千山区獐子窝村坚持党建引领,深化“1+3”村民评理说事工作法(即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 + 一套制度、一个阵地、一个平台),建立“一张大网”“内部消化”的常态化工作体系。鞍山市(居)“村民评理说事点”建成以来,切实起到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

    22.jpg

    鞍山市各地结合“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还积极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依托“村(居)民评理说事点”设立法律图书室(角),及时更新法律图书资料,全年共充实民法典、宪法等宣传手册等图书资料4.3万余份。相继组织开展了“社会治理,法治先行”“2020年度宪法宣传周”“命案专项整治”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7万余份;传播文明风尚,使村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达100%,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4500余次。

    今后,鞍山市司法局将进一步推进村(居)民评理说事工作向更优更好发展,实现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构建政府统筹、覆盖全域、惠民利民的村(居)民评理说事体系,形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事务、化解矛盾、维护合法权益的管理模式,畅通基层群众“遇事找法、维权靠法”渠道,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