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鞍山市司法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09-02 52:37来源:办公室作者:办公室点击:

    市司法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性、制度性成果,在“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戒毒管理、社区矫正、普法释法、公证办理、法治体检、行政审批”等方面,向社会集中推出23项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事项,通过拓展“三个维度”,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益处。

    一是让法律服务有“温度”。市司法局积极搭建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组织全市231名律师与1171个村(社区)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书》;同时,为提高工作效率,组建了1010个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参与人民调解、代写法律文书1613人次。司法考试办公室推行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超时受理、随时领证”服务,以贴心周到的举措提供最大便利,使外地来鞍、急办急用的申领人员“少操心、少跑腿”。

    二是为企业服务有“速度”。市司法局结合职能实际,在每一起以企业为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中,坚持快受理、快审理、快结案,用实际行动维护企业正当合法权益。铁西区某企业在办理《经营许可证》延续手续时,被某行政机关以“尚有投诉举报问题未查证”为由而拒绝。当时,该企业《经营许可证》还有10天就失效,如不及时办理延续,将面临重大经济损失,遂向市司法局申请行政复议。市司法局查明情况后,立即开启“绿色通道”,仅用10天时间就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比正常复议程序节省了近50天,得到了全市企业界“司法为民、热情服务、廉明高效”的高度赞誉。

    三是使便民改革有“力度”。在行政审批中,强化窗口首问负责和一次性告知工作,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通过“网上申请、快递送达、自助终端办理与窗口办理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城通办率100%、全程网办率100%、减时限率95.3%,实现全市司法行政类依申请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全省通办”,有力有效推动“能办”向“好办”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