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法律援助
    鞍山市司法事务服务中心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特殊群体”法律援助专项活动
    时间:2021-08-19 11:45来源:司法事务服务中心作者:司法事务服务中心点击: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和省、市关于切实加强农民工、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的工作要求,市司法事务服务中心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特殊群体”法律援助专项活动,初见成效。

    ●农民工20年讨薪无果,法援暖心助力维权

    受援人王立苹和丈夫是外地来鞍的农民工,20年前在鞍钢某矿山公司从事砸矿石的临时工工作。由于丈夫在工作中不幸受伤,常年卧床,而所在工作单位却长期拖欠两个人的工资近20万元,导致老两口生活窘迫不堪,给家庭增添了沉重的负担。多年来,王立苹通过各种信访途径都无法维权。2021年7月15日她来到司法事务服务中心,中心工作人员在了解老两口的相关情况后,及时受理了该案件,并指派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的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王立苹于8月11日将一面锦旗送至我中心,感谢中心工作人员的援助让她和老伴看到了希望。我中心将对本案持续关注,加大对农民工的服务力度,把维护农民工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做到应援尽援,及时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涉嫌骗贷被起诉,获得援助判无罪

    在一起涉嫌骗取贷款的刑事案件,公诉机关以被告人文某某父子俩因涉嫌骗取贷款罪起诉的,本案经过两次开庭审理,并且都是以骗取贷款罪量刑。被告文某某父子不服,提出上诉,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刑事援助指派公函,接到指派公函我中心法律援助受理部、援助部快速启动、积极配合,中心第一时间指派陈婧、李柯羽两位业务精干、具有援助经验的律师为文氏父子辩护。两位援助律师接到此案后,深入了解情况,与审理法官积极沟通并认真翻看大量案卷,查阅相关法律法规、耐心取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圆满地完成了案件的援助工作。最后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刑事裁定,发回一审法院重审,一审法院作出准予公诉机关撤回对被告文氏父子骗取贷款罪的起诉。受援人对判决结果非常满意,8月17日文氏父子将一面绣着“法律援助、为民解忧、捍卫正义、维护公平”锦旗送至中心,感谢法律援助的公平公正,并有效地维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企业微信截图_16293399089857.png

    企业微信截图_1629339912948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