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政法榜样风采录】刘娜:放弃高薪 扶弱助困
    时间:2021-07-08 58:48来源:市法援中心作者:市法援中心点击:

    她放弃收入丰厚的律师事务所律师工作,选择来到鞍山市法律援助中心,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她送法到部队、学校、监狱、社区、农村、企业,不知疲倦地奔走;她担任法律援助律师二十年间,为各类弱势群体实施法律援助800多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200多万元……她就是刘娜,现任鞍山市司法事务服务中心法律援助部部长。

    企业微信截图_16257284037930.png

    1998年,刘娜放弃了律师事务所的高薪待遇,来到刚刚组建的鞍山市法律援助中心。她全面开展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的宣传,得到省司法厅的充分肯定,建议向全省推广,学习鞍山特色工作做法。为克服缺乏人力财力的问题,刘娜与科大和律协合作,利用现有的法律资源,完成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365天全年无休的律师值班安排。为了普法,刘娜还参与组织多起大型法律援助宣传活动,积极投身到社会普法工作中去。

    企业微信截图_16257284127616.png

    作为一名法律援助公益律师,刘娜始终以法律援助为己任,以诚意、爱心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曾承办过多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如多起农民工欠薪等有社会影响力的大案,充分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利益。二十年间,刘娜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八百余件,涉及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等各类弱势群体,累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200多万元,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一万余人次,切实依法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在承办的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时,刘娜在会见过程中发现被告人王某某有立功行为,但卷宗没有记载这样的相关材料,如果情况属实,将严重影响被告人的量刑。时间紧,任务重,通过她不懈的努力,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在庭前取到了被告立功的证据,法院最后认定了王某某的立功情节,全部采纳了辩护律师的意见。孩子的父亲哭着说,感谢法律援助给了孩子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

    在疫情期间,刘娜带领法律援助中心开设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线,提供365天不间断法律咨询服务,2020年全年接听热线电话15231个。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实体平台、热线平台融合发展,实现法律援助“一次办”,让受援群众不跑腿也能办成事。

    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法律援助工作,刘娜多次获得法律援助先进个人、维护妇女儿童先进个人、优秀党员、青年维权卫士、法律援助标兵等荣誉称号和奖励。2020年获得司法部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鞍山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