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政法榜样风采录】文需雁:乡亲们叫他“文三千”
    时间:2021-07-07 55:02来源:基层科作者:基层科点击:

    2000年,文需雁走上人民调解工作岗位,一干就是二十多个年头,他将人生最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所钟爱的司法工作事业、奉献给了雅河的父老乡亲,乡亲们给他封了个“雅号”——“文三千”,意思是“进千家门、办千家事、解千家难”。

    企业微信截图_16256418257930.png

    文需雁(右二)调解百姓纠纷

    2020年正月初七,正在一线排查疫情的文需雁接到辖区村民徐某的电话,电话中徐某说自家的车辆被爷爷徐某光、父亲徐某景扣留,申请调解解决。文需雁到达现场后,发现围观了许多村民,考虑到当时是抗疫特殊时期,文需雁第一时间向围观村民讲解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告诉大家不要围观,立即回到家中。随后,将当事人请到调委会,了解事情的起因。文需雁采用面对面、背靠背、以案释法等调解法,促使双方达成了协议,一场因家庭变故而导致的财物纠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为做好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他凭着一双脚板走遍了雅河办事处的每一个沟沟岔岔,5369户人家。一天,文需雁早7点接到辖区村主任电话,有村民因为土地问题与刚刚入驻的某企业发生纠纷,在施工现场聚集了50多人。文需雁撂下电话,马上赶到现场。当时眼前一片混乱,双方各个手拿铁锹棍棒,已经开始相互推搡,情况非常危急。他一个箭步冲入双方人群当中,用身体先挡住领头的村民和工人。在把他们双方向后推开时,忽然觉得胳膊上一热,低头一看,鲜血已从他的袖口流出。他用手按住伤口,大声喊道:“乡亲们,冷静点。不要动手!”争斗的双方见他的上衣满是鲜血,顿时都有点惊住了,情绪也从激愤变成了惊慌。经过简单缝合包扎后,文需雁急忙返回现场,把双方当事人召集到一起,晓之以法,动之以情。经过文需雁的调解,终于达成了协议。这二十多年中,他的胳膊、腿、肋骨都受过伤,还曾骨折过,前后共计21处伤疤。这不仅仅是21处伤疤,更是21枚荣誉勋章,见证了文需雁司法工作的酸甜苦辣。

    二十多年来,文需雁共化解矛盾纠纷案件5000余起,接待来电来访3000余人次、平息群体访100余件,个人访400余件,重大疑难复杂纠纷50余件,化解成功率达到99%以上,协议履行率100%,为企业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两千余万元,为当地政府提供法律服务200余件。先后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人民调解先进个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最美法律服务人。2019年被司法部聘为全国人民调解专家,荣获辽宁省司法行政系统时代楷模称号、荣立一、二、三等功各一次。

    来源:鞍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