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浓浓年味迎新春 系列活动促戒治
    时间:2021-02-20 55:11来源:市强戒所作者:市强戒所点击:

    春节期间,鞍山市强戒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戒治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激发了戒毒人员的戒治热情,让戒毒人员们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有意义的新春佳节。

    欢度除夕,感受年味

    除夕当天,各大队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了以“展才艺,迎新春”为主题的新春才艺表演联欢会,戒毒人员们通过卡拉OK、诗朗诵、自编三句半等多种形式,大显身手,施展才艺,在欢声笑语乐中喜迎新春。除夕晚上,民警和戒毒人员们一起收看了精彩纷呈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文娱活动,欢声笑语

    春节期间,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教育活动。

    开展“写春联,送祝福”、“迎新春,猜灯谜”传统新春文化活动,用年俗文化活动让戒毒人员感受浓浓年味。

    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新春赛诗会”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用经典文化教育正向引导戒毒人员,陶冶戒治情操。

    开展象棋、跳棋、五子棋等益智竞技类比赛活动,以寝室为单位开展“醒脑健身操”比赛活动,开展羽毛球、乒乓球等球类小游戏活动。戒毒人员积极参与、乐在其中,缓解了封闭戒治压力,愉悦了身心。

    开展“观视频,写感受”活动,组织戒毒人员观看优秀戒毒民警、戒毒志愿者和戒治典型等三类短视频,撰写观影感受。

    亲情交流,关怀救助

    为了更好的让戒毒人员及其家人能够共享节日喜悦,各大队在节日期间增加和延长了戒毒人员拨打亲情电话的次数和时间,让戒毒人员能够充分的与家人畅谈心声,感受亲情交流的温暖。同时,组织戒毒人员开展“写家书,表孝心”教育戒治活动,引导戒毒人员写下对父母、妻子、子女最想说的话,向父母及亲人汇报一年来的戒治表现及新年打算,消除家人牵挂,进一步修复家庭关系。

    对于无人照管戒毒人员和家庭经济困难戒毒人员,节日期间,市强戒所更是加强了对他们的关怀和救助,所领导亲自对他们开展谈心谈话,关心他们的节日生活,并为他们送去了节日慰问品,让他们也能度过一个温暖、欢乐的春节。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为了更好的巩固节日活动成果,在节日里的最后一天,各大队指导戒毒人员撰写2020年个人总结,制定2021年戒治计划。戒毒人员们客观的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戒治生活,并撰写戒治目标和计划,规划自己2021年的戒治生活,写下美好期望和愿景,让戒毒目标更加明确,切实把握好剩余戒治的每一天,用实际行动获取新的成绩。

    春节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每一名戒毒人员都深深的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有效缓解了他们节日期间思亲、念家的情绪。同时,明确了他们的戒治目标,巩固了他们的戒治效果,激发出他们的感恩情怀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营造安全稳定、积极向上的戒治氛围打下了坚实基础。

    1.png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