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人民调解
    战疫情 解民忧——岫岩县雅河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主任文需雁同志在排查疫情工作中调处纠纷
    时间:2020-02-06 47:57来源:人民参与科作者:人民参与科点击:

    1月31日(正月初七),工作在排查疫情一线的岫岩县雅河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文需雁接到了辖区村民徐某的电话,电话中徐某说自家的车辆被爷爷和父亲扣留,申请帮助调解解决,文主任撂下电话立即带领调解员耿帅立即赶到了现场。到达现场后,文主任发现围观了许多村民,考虑到现在是抗击疫情特殊时期,家家户户都在自行隔离观察,多一个人就多一份传染的危险,于是第一时间向围观的村民讲解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告诉大家不要围观,立即回到家中。同时意识到这一案件如果处理不及时,将会对疫情防控产生严重影响,而此时在现场调解危险也不可预知。
    一切为了疫情防控!决不能影响防控大局,文主任首先向当事人讲解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讲解影响社会秩序的严重后果,讲解依法维护权益的正确方式,未经当事人同意就私自取钱和扣留他人车辆财务等,这些行为均是违法的。徐某的父亲和爷爷告诉文主任:徐某的母亲2018年得了重病需到沈阳手术治疗,委托女儿徐某夫妻二人用妻子的存折取钱治病,一共取了十余万元。但天不遂人愿徐某的母亲虽前后两次在沈阳治疗,前后花费将近二十万元,仍旧没能挽回生命在2019年12月8日去世。处理完丧事后,徐某父亲发现名下存款除去合作医疗报销外仍少了十几万元,便将此事告诉了徐某的爷爷,徐某爷爷得知此事后十分恼火,因为自己的养老钱也在徐某父亲名下,现在钱没了,自己的养老钱也就没了,以后养老可怎么办啊。二人想到只有徐某夫妻接触过自家的存折取过钱,一定是他们拿的。于是在正月初二徐某夫妻回娘家给其母亲上坟时提出要他们还钱。徐某夫妻则表示自己并没有私自将存折内的钱留作己用,自己多取钱是因为自己的嫁妆钱存放在母亲的存折内,那是自己的钱,因此双方产生争执,于是徐某的私家车被其父和爷爷扣了下来,二人表示不还钱车就别想开走了。文主任考虑到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防止群众聚集围观,决定将双方当事人请回调委会进行调解。
    回到调委会后,文主任为防止传染向双方当事人派发了口罩,用酒精对调解室进行了消毒处理。
    文主任首先采用面对面的调解方式,让双方当事人各自阐明观点,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在调解工作遇到瓶颈时,他毅然拿掉了防护口罩,以便让双方当事人能够听清楚自己说的话。文主任见案件始终没有找到突破口,又反复采用背对背的调解方法,多次向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
    通过文主任摆事实,评道理,讲法律,拉锯式地做双方的工作。最终,双方接受了达成了和解,在签定了调解协议书,并在调解员的监督下现场履行,徐某的父亲和爷爷放行车辆。徐某夫妻退还其母亲剩余的治疗款8万元。一场因家庭变故而导致财物纠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当事人对调解员的公正公平调解感到非常满意,对调解员在特殊时期给予的特殊帮助再三表示感谢。
    看到双方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文需雁长出了一口气,为了疫情防控大局,不顾个人安危,在困难和任务面前表现出的勇气和担当让人敬佩!文需雁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不惧风险,在防控疫情的紧急关头挺身而出,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