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部门会议
    鞍山市司法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疫情防控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
    时间:2020-02-05 12:48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日,市司法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疫情防控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

    会议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全面、迅速、准确地把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落到底、落到位,一件一件事去办,办就办到位,抓就抓出成效。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防疫形势越是严峻,越要加强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行动,要不折不扣抓落实,想到就要做到,议定就要完成,力戒形式主义,决不能让“形式主义”消耗基层干警和机关工作人员抗击疫情的精力和体力。

    会议决定,要突出抓好十个方面工作,把职能发挥到极致,把责任落实到细小,把执行力提高到最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鞍山司法行政人应有的贡献。

    要把排查工作放在第一位,针对全系统机关工作人员、律师,特别是执行监所封闭任务的干警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排查,做到“四必查”,即查外出经历,查接触对象,查家庭成员,查健康状况,排查工作要做实、做细、做深入,要按照相关规定做好从外地,特别是湖北、浙江返鞍人员、发热人员的隔离。

    要把监所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必须保证执行监所封闭管理任务的干警人身安全,确保监所绝对安全稳定。要积极主动邀请卫生防疫部门到监所指导防疫消杀工作,切实做好卫生防疫用品等急需物资的后勤保障工作,要超前部署,统筹推进,对执行封闭任务的干警合理摆布,安排好执行任务的批次和人数,进一步发挥临时党支部的作用,开展好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稳定士气,提振信心。

    要在前期发放《新型肺炎防控法律知识50问》的基础上,加班加点进行印刷,确保数量达到100000册,切实把《新型肺炎防控法律知识50问》送到田间地头、街道楼宇,使其成为防疫工作的法治宝典。要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用好用活“鞍山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通过法治之声稳定群众情绪,降低群体恐慌。要依托12348法律服务热线,主动向社会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要加大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各基层社矫机构,司法所要认真履行好辖区所在地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特别要针对因高速公路、国道、县道封路,大型商场和娱乐场所关闭,高速路口堵卡延期等带来的不便所引发的矛盾纠纷,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第一时间排查化解,最大限度的把风险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要灵活机动地开展好仲裁、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工作,提倡电话咨询、电话预约、线上办理。要确保工作期间有值守、有响应,保持线上服务,联络渠道畅通。仲裁工作要推迟开庭时间,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合理选择开庭时间。公证、法援、司法鉴定等业务的具体开放办理时间要遵照行政审批大厅的开放办理时间执行。原则上暂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线下服务,确需办事的群众可以通过“网上办、邮寄办”等方式实现不见面审批。

    要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建指导员的作用,动员全市广大律师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来,要利用好“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平台,及时主动地与村镇、社区进行联系和沟通,根据需要提供定制化的法律服务。

    要充分发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关键时刻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的优秀典型选树出来。全体党员要佩戴党员徽章上岗,亮明身份,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让党徽在战斗中闪光。要做好战时党费使用,最大限度的支持抗击疫情工作。

    要树立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干部的鲜明导向,加强对后备干部、驻村干部、双强班学员的考核,特别是对监所执行封闭任务的年轻干部的考核,要把其表现情况建账立卡,作为日后提拔使用的一个重要参考。要充分发挥市局双强班青年突击队的作用,鼓励市局青年干部投身疫情防控自愿服务工作,号召青年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表率、当先锋。

    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坚决杜绝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失职、渎职行为,要严格执纪监督,对落实中央领导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不坚决、不及时,打折扣,搞变通的;不执行或不认真执行I级响应战时命令和任务,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10种情形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严肃问责。

    严格执行三级在岗带班值班制度。市局、市监狱、市强戒所要严格执行局领导、科级领导和值班员三级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各县(市)区司法局要严格执行局领导、科级领导和值班员三级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全体干部要保持通讯畅通,确保随时到岗到位。要提倡在家办公,优先采用手机通讯、网上办公等方式工作。对工作需要,确须到单位办公的,应做好防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