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司法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0-01-21 41:24来源:办公室作者:办公室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19〕34号)和《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鞍政公领发〔2019〕2号)要求,结合鞍山市司法局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特编制《鞍山市司法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鞍山市司法局2019年度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及其它报告共六部分内容。

    一、总体公开情况

    鞍山市司法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范围,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公开工作能够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鞍山市司法局党组十分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制定计划,将信息公开的各项内容细化到每个科室,并纳入机关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形成上有人抓、下有人管、上下联动、科室互动的良好工作局面。

    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相关政务信息,其中包括建议提案工作我局全年共1件主办(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4-93号提案)、2件协办(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3-139号提案)、(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4-111号提案)在妥善进行答复和回复的同时及时公开;在符合保密要求前提下,经脱敏脱密处理后,依法公开了我局“三定”规定,以及领导分工和办公地址、时间、联系方式;公开重新组建的司法局政府采购情况及所属单位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公开司法鉴定收费标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司法局全年提报的行政法规和规章0件,制定制度规范性文件0件。(办公室)

    行政许可:主要在律师执业变更注销许可、律师事务所设立变更注销、司法鉴定机构设立变更注销、司法鉴定人执业、变更、注销登记、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变更注销许可、法律执业资格认定方面主动公开共计326件。

    政府集中采购项目:30万以上项目1项为鞍山市司法局物业管理服务项目,预算42万元,中标单位为辽宁顺意诚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中标价格为412569元。

    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0件。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全年收到关于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0件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司法局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0件。

    五、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我局虽然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并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如制度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认识理解上还存在差距,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等等。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严格按照政府办的要求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抓好抓实,及时、准确、充分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以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做好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人事信息领域项目等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方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本部门信息。三是进一步深入融合原市政府法制办信息公开平台数据资源,推动司法行政管理改革、提高政府服务群众水平,为谱写新时代鞍山司法行政新篇章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和法治保障。

    六、其它报告

    无。

     

    鞍山市司法局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