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律师服务
    鞍山律师行业党委,将党建“率先”进行到底!
    时间:2019-12-27 20:14来源:律工科作者:律工科点击:

    律师行业是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跃因子,作为“两新”组织中的重要力量,律师党建工作是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推动律师工作改革发展,鞍山律师行业党委在鞍山市司法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抓住律师行业特点,创新工作模式,有针对性、有步骤地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7年6月,经鞍山市委组织部批准,鞍山市律师行业党委作为市司法局的直属党委正式成立,在选举产生行业党委书记的基础上,由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兼任行业党委的第一书记,实现了党的领导与行业自治的有机统一。

    2017年7月,建立了以1个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中心站为枢纽、8个党建工作指导站为支干、16名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和12名优秀党建联络员为先锋的律师行业“1+8+16+12”四级党建工作指导体系,实现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2018年5月,鞍山市在全国首创“律师党校”,并设立了“执业导学课”制度,明确所有新执业律师必须经过“律师党校”培训通过后方可上岗,做到“一入学就上好课、一入门就立好志、一入职就正好向”,从“第一颗扣子”强化思想教育。

    截至目前,鞍山市共有律师事务所60家,律师583人,鞍山律师事务所拥有党支部16个,在册党员律师153名。

    2017年,鞍山市律师行业党委率先研究制定《党委议事规则》、《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工作“两覆盖”实施方案》和《律师党员发展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

    鞍山市律师行业党委,受鞍山市司法局党委领导,接受辽宁省律师行业党委和鞍山市委组织部工作指导。鞍山市律师行业党委把加强党的领导、突出党建工作列入鞍山市律师协会章程之中,全面保障行业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协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为了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鞍山市律师行业党委采取“大所带小所”组织党员活动的方式,即党员不足3人的小所党员归口到附近大所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为使这部分党员更加感受到归属感、参与感,鞍山市律师行业党委创新了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设置方式,通过单独建、联合建以及指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等方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目前1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和12名党建工作联络员都是从市局青年干部“双强班”学员中择优选派的,这既为干部培养锻炼提供了实践平台,又为律所党建工作全覆盖提供了有力抓手。

    2017年探索党建工作规范化管理,并与时俱进创新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设置方式,让分散的党员律师有了归属感;鞍山市律师行业党委已将分散在其他党支部的党员进行整合,使20余名隐形、失联党员律师重新回归组织。

    律师群体既不同于机关工作人员,也不完全等同于企业员工;日常工作流动性较大、稳定性差,很多是“空中飞人”“高铁常客”,食无定顿居无定所是常态,甚至律所分分合合、律师进进出出也都比较频繁。鞍山市律师行业党委根据行业特点,推行灵活的学习教育方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组织党员开展丰富的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让广大党员“听到党的声音、找到党的组织、感受到党的作用”。

    鞍山市律师行业党委每年都组织党员“走出去”到各地学习交流。2018年6月,全市百名党员律师到鞍钢博物馆参观学习,拉近了党员之间距离,了解彼此支部的建设情况,促进了支部之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市司法局在鞍山市监狱设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结合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律师进行参观学习,向他们直观展示违法违纪后果。同时,根据律师行业特点,设立网上学习微信群,组织开展系列违法违纪律师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

    鞍山市律师行业党委还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采用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精心打造政治理论教育和职业素质教育两个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品牌。

    去年,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鞍山市律师行业党委就邀请丁威局长给全体律师讲党课,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

    鞍山市律师行业党委对党员的素质教育从来不放松。自2017年以来,市律协每年提供十几场的现场培训、法律论坛,提供网络远程视频课程,提供学术论文。其中,每年分期分批开展执业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专项培训,并对新执业律师进行专门集中培训,有效提高了党员律师的整体素质和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我家门口有台旧货货车,旁边总是堆积着污浊不堪的烂木板,前两天被烂木材绊倒,我差点骨折!”鞍山市立山区友好街道立山社区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找到社区法律顾问情绪激动:“如果你们搞不定,我就一把火烧掉,我也不活了!”

    社区法律顾问安抚老人后,对此事展开调查,并找到货车车主说理释法,但是车主却态度蛮横不予理会。社区法律顾问又与城管和交警协调,并向立山街道人大工委提交了一份《关于某车辆常年违章停车的情况汇报》。不久后,老太太让货车离开的诉求得到解决。

    “我为自己能发挥律师和党员的作用,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制止和终止了一起持续侵权的行为,避免了一场可能的社会事件而感到满意。”社区法律顾问如是说。

    鞍山市律师行业党委历来重视结合行业优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培育了一批党员律师品牌,为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保驾护航。

    2017年以来,鞍山构建了“一乡镇(街道)一团队  一村(社区)一顾问”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平台,组织党员律师为全市116个乡镇(街道)、1164个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打通了法律服务为民便民的“最后一米”。鞍山市律师行业党委发出倡议,鼓励党员律师带头报名到偏远的村(居)驻点,并明确“挑肥不可以拣瘦可以”。在鞍山律师行业党委的发动号召下,521名律师依托法律服务惠民平台,深入村屯社区参与化解信访疑难,把老百姓的合理诉求引向法治轨道,从信“访”转变为信“法”、实现“维权”与“维稳”相统一。

    近年来,无论是在群体性事件还是重大工程项目中,都能看到化身为社会“润滑剂”“减压阀”的鞍山律师党员。基层干部们说,“是律师们的参与,让党委政府对人民群众既有幸福务实的温度,更有法律衡量的尺度”;老信访户郑大妈含着热泪说,“很高兴能有这么专业的律师帮助自己,不去北京上访了,要相信法律,通过法律程序解决自己的案子”。截至目前,鞍山583名律师,累计发放法律服务卡片2万余张,接待群众法律咨询2.1万余次,开展送法活动1900余场,提供代理法律服务13000件。期间,先后涌现出了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陈庆阳、鞍山市劳动模范黄殿满、鞍山市道德模范姜学琳等40多个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鞍山市律师行业党委还破格荣获全市党的十九大维稳安保集体二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