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司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9-04-02 18:21来源:办公室作者:办公室点击:

    2018年,我局依据《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2018年鞍山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上级部署,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努力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高公信力,取得了一定成果。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通过“鞍山司法行政法律服务网”、“鞍山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平台,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

    (二)平台建设情况。2018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根据《2018年鞍山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及其相关文件要求,调整完善了我局信息公开目录,涵盖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资金信息、人事信息网上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内容,编制了信息公开目录说明,并提供目录信息检索、下载功能,为公众“一站式”获取我局的政府信息提供了便捷渠道。

    (三)回应关切情况。我局认真落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018年5月15日,局主要负责人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主动回应民生关切。对“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专项行动”“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工作情况”等政策进行解读。

    (四)政策解读情况。我局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着重解读好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落实措施、工作进展以及注意事项等。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按照市委市政府对2018年的工作部署,确定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普法工作。全年,通过“鞍山司法行政法律服务网”、“鞍山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主动公开相关信息。

    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深度还需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能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局将继续按照上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一是深化主动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我局的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准确、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努力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加强业务人员培训,切实增强办理能力,提升规范受理、办理、答复工作水平,确保答复的准确性、规范性、合法性。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我局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以制度引领,通过不断实践和调整,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

     

    鞍山市司法局

    2019年4月2日